浅谈电气设备维护 作者:fd1 发布时间:2012-11-20 16:16:35 点击率:

浅谈电气设备维护

 

一、名词解释:

1.何谓电气设备?电气设备是指在电力系统中的发电机、变压器、电力线路、电控器件等设备的统称。

2.何谓设备维护?设备维护是包含设备的日常巡检、操控、保养、护理及设备出现故障的诊断维修,即:设备的防与治。

就电气设备而言,本人认为也是有生命的,由于电气设备在选材、生产、装配、试验、运输、安装、运行及工作环境等的缺陷下,加之使用不当,护理不到位等,设备就会生病,所以就离不开防治,即:设备维护。

设备维护的目的是为了防止设备运行异常、设备性能劣化或控制设备失效的概率,确保人身安全和电气设备的正常工作,按事先确定的计划和采用相应的技术管理措施的一种行为。

二、确保电气设备正常的三要素:

首要的是人的意识,二是规范制度流程,三是完善设备设施。

1.为什么把人的意识放在首位,因为人的意识是包括各级人员对电气设备及设备维护的重视成度的认识,如果没有领导的重视,谁能确保设备的正常,面对的设备维护人员素质的提高问题,制度流程的规范问题,设备设施的投入问题,我个人认为都是领导的重视成度的问题。其次是设备维护员的意识,我们设备维护员要知道自己角色的定位,不单是设备方面的维修技术员同时还是设备安全运行的安全员及设备护理的保育员,为什么这样说,因为你是设备医师,你必须懂得你所要防治对象的所具有的相关特性,你才能做到操控得心应手,突发事件临危不乱,故障处理是药到病除。

2.如何规范电气设备维护流程:这个细化工作只能因门店设备差异而定,但万变不离其宗,首要的还是人员定岗定位管理流程,然后是日、周、月、季、年的防与治计划安排及具体的巡、查、检、修以及应急预案流程。如若人员定岗定位不稳定,不标准,设备维护员对要维护的设备的特性、功能、构造、状况不了解,直接的看、闻、听、触的感觉法还用不上,又何谈流程规范及实施。

3.完善设备设施是必备的硬件,如:我们的设备设施该保护的没护,需更换的不换,该维修的不及时修,该备的配件没备,一味的控制成本,这样就始终停留在事后维护及应急处理的原始阶段,无法提升到预测维护及预防保养的高度,再有能耐的设备维护员,我看也是巧妇难为无米之炊。

三、保证用电安全的基本要素:

  1.电气绝缘:保持配电线路和电气设备的绝缘良好,是保证人身安全和电气设备正常运行的最基本要素。电气绝缘的性能是否良好,可通过测量其绝缘电阻、耐压强度、泄漏电流和介质损耗等参数来衡量。

  2.安全距离:电气安全距离,是指人体、物体等接近带电体而不发生危险的安全可靠距离。如带电体与地面之间、带电体与带电体之间、带电体与人体之间、带电体与其他设施和设备之间,均应保持一定距离。通常,在配电线路和变、配电装置附近工作时,应考虑线路安全距离,变、配电装置安全距离,检修安全距离和操作安全距离等。

  3.安全载流量:导体的安全载流量,是指允许持续通过导体内部的电流量。持续通过导体的电流如果超过安全载流量,导体的发热将超过允许值,导致绝缘损坏,甚至引起漏电和发生火灾。因此,根据导体的安全载流量确定导体截面和选择设备是十分重要的。

4.标志:明显、准确、统一的标志是保证用电安全的重要因素。标志一般有颜色标志、标示牌标志和型号标志等。颜色标示表示不同性质、不同用途的导线;标示牌标志一般作为危险场所的标志;型号标志作为设备特殊结构的标志。

5.安全防护:日常安全防护就是对变配电、控制器件及线路等主要设备设施进行定时巡查,可以从看、闻、听、触、测发现隐患,看颜色的变异,闻气味的异常,听器件的异响,触部件的松紧,测数值的变化。同时应注意天气的变化而带来的灾害,如:风、雨、雪、雷电等。

四、配电柜检修工作流程:

1.配电柜须要检修时,需向上级报送停电检修计划,计划应包含检修原因,需停电的时间及停电范围;

2.编制详细的配电柜检修标准化作业指导书,勘察检修设备需停电的开关及保留的带电部位、检修现场作业的条件、安全措施的布置并做好相关勘察记录;

3.按排好检修人员及安全监护人员,准备好检修所需工具(包括安全工具)、器材等;

4.按照检修作业指导书进行检修,先停电、验电、装设接地线、使用个人保安线、悬挂标牌、装设遮拦并做好相关记录;

5.检修作业任务结束后,拆除安全措施,测试复查检修内容正常,搞好卫生后恢复送电,办理工作终结手续;

6.做好检修作业总结,将资料整理存档。

 

湘ICP备11011167号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