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源与电器知识 作者: 发布时间:2012-04-05 13:33:32 点击率:

一、光源的分类
  电光源包括热幅射光源、气体放电光源和固体放电光源三类光源。
  其中热幅射光源包括普通白炽灯、卤素灯。
  气体放电光源包括低压气体放电光源和高压气体放电光源。
  固定放电光源现主要指LED灯。 
1、白炽灯
   电流通过钨丝将其加热至白炽状态而发光。爱迪生发明灯泡时是炭丝灯泡,玻璃壳内是真空。
   现代白炽灯泡是钨丝灯泡,大部分玻璃壳内充入惰性气体。
   卤钨灯泡是白炽灯泡的最新发展,灯泡内加入卤素元素,寿命更长,效率更高。
2、气体放电灯
    光源类的气体放电形成后,气体原子直接发光,或者发出紫外线激发荧光粉再发出可见光。气体放电灯泡的效率远比白炽灯泡高,工作时需要镇流器。
低压气体放电灯常用种类有直管型荧光灯、紧凑型节能荧光灯、低压钠灯。
雷士直管型荧光灯采用双螺旋灯丝设计,产品寿命长达8000小时;内置保护环设计,降低灯光两端发黑,使灯光持久明亮清晰;显色性好,完全适用各种基础照明的场合;标准灯管,安装使用方便,可替换性强。
雷士紧凑型节能荧光灯使用高品质三基色粉、无铅灯头技术,灯管采用固汞工艺,能效达到国家二级标准,更环保更节能,具有更好的照明效果。
雷士低压钠灯安全、光色好、寿命长、可做防紫外线设计。
高压气体放电灯(HID)常用种类有高压汞灯、高压钠灯、金属卤化物灯。陶瓷金卤灯是HID的最新发展。
GE陶瓷金卤灯可靠性高、光色恒定,灯与灯之间色温偏差小,色温漂移小,显色性好,完全杜绝防紫外,寿命长,适用的应用领域也越来越广。现GE陶瓷金卤灯属于世界领先水平。

 
二、荧光灯的工作原理和LED
1荧光灯的工作原理
   灯丝导电加热,阴极发射出电子,与灯管内充装的惰性气体碰撞而电离,汞液化为汞蒸气,在电子撞击和两端电场作用下,汞离子大量电离,正负离子运动形成气体放电,即弧光放电,同时释放出能量并产生紫外线(波长253.7nm),玻璃管内壁上的荧光粉吸收紫外线的能量后,被激发而放出可见光。故称为:低压汞(水银)蒸气荧光放电灯。
   荧光灯管包括节能灯、直管、2D管、环型管。
2、固体光源-LED
   在照明和装饰灯光领域,LED发光产品的应用正受世人的瞩目。由于LED是一种寿命长(正常发光5-10万小时)、抗振动、功耗低、无辐射的节能环保型光源, 21世纪将是以固体发光材料为核心,即以LED为代表的新型、绿色照明光源的世纪。
 

三、光源优缺点比较

 

白炽/卤钨灯
价廉、 一点就亮  显色性好
寿命短
节能灯/荧光灯
光效较高、寿命较长、光线柔和
发光范围小
金卤灯
光效高、寿命长、显色性好
须带镇流器、触发器、电容,再次启动能力差电压范围要求高
钠灯
光效最高 寿命最长启动性能好
须带镇流器、触发器、电容,显色性差
LED
寿命长、节能环保
照度低

 



 四、电器知识
1、电子镇流器与变压器:镇流器是安装在电源与气体放电灯之间,使灯能稳定工作并将灯电流限制到所需数值的器件。目前市面常见的镇流器有电感镇流器和电子镇流器两种。

   雷士电子镇流器符合最新的3C安全及性能标准,符合GB15143GB/T15144标准;EMC(电磁兼容性)性能优越;高功率因数(功率因数>0.95)更加节能;流明系数>95%,效率更高;工作温度 -20—+80℃,适用更多环境下的照明;最高表面温升60℃,具自我保护功能;自身功耗小于10%,有效降低用点量;产品设计寿命达40000小时。
2T4T5一体化支架:一体化支架是由直管荧光光源、电子镇流器、灯体、导线等组件构成的一体化荧光灯具。优点是光效高、节能体积小、显色性好并有不同色温可供选择,适用于各种照明场所。

 


 

湘ICP备11011167号
友情链接